陳文剛
陳文剛

做準備是為了誰?

發佈時間: 2020/03/31

做準備是為了誰?

我的其中一個身份,就是戲劇導師,除了教演技,我更堅持將做人處世的態度注入演技課堂中,畢竟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要做一場好戲,就要先做一個好人,連一個好人也做不成,如何談得上去演一場好戲?

所謂的好人,定義各有不同,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就做你的最好,繼而超越自己的好,再慢慢尋找甚麼是好。

最近應邀為一家公司做員工培訓,帶領他們做熱身運動後,問他們有甚麼感覺,都說精神了、筋骨鬆了等,這當然是對的。當我問,做熱身所為何事?一般的回答都是為了生意交易成功,再理想一點的回答是為了準備好自己。

以上的答案當然沒有錯,但全都是從自己出發,將自己放在首位,期望自己獲得最大利益,這想法理所當然,但試問在交易中,知道對方一心想在自己身上取得利益,誰會願意繼續交易?

做熱身是為了「尊重對方」!對方願意花時間與我們談交易,我們就要好好為對方準備。在表演藝術裏,演出前,彈琴的會用溫水浸暖雙手、跳舞的會拉筋、演戲的會做熱身唸台詞、唱歌的會練聲……不為自己,全都是為了尊重入場的觀眾及同台的表演者。

同樣是熱身,同樣是事前做準備工夫,心態正確時,世界亦會因而改變。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