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恆河聖地心靈之旅

發佈時間: 2020/03/31

恆河聖地心靈之旅

「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這是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悟道說出的第一句話,你領悟到多少?慧根人人不同,但「佛蹤」就眾生皆可追尋,大家不如向佛教發源地印度出發,來次心靈之旅。

很多人對印度第一印象,都來自恆河,它是印度教徒的聖河,在印度教中也有神祇「恆河女神」,而恆河更是河邊居民日常生活的命脈,吃喝拉睡都在河邊,乘船遊河更隨時可見印度教徒在聖河沐浴、默拜、洗衣及火葬的奇景,蔚為奇觀。如你信佛,你一定更想去看看鹿野苑,它又名「沙爾那特」,是釋迦牟尼佛悟道後第一次對弟子說法之地,在佛教歷史上被稱為「初轉法輪」,阿育王亦在此築建佛塔、佛寺及豎立了一根頂端刻有四面獅像的巨大石柱,現已成了印度國徽的圖案。

想參觀更多寺廟,可去卡修拉荷,它的東西寺廟群於1986年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歷時二百年才築成的它,其廟壁精緻的雕刻是以男女情慾動作為主,保證你大開眼界。另外還有世界七大建築奇觀之一的泰姬陵,它直如白色大理石藝術品。而中世紀城鎮奧查古城,更滿是富麗宮殿與寺廟,它與用紅色砂岩建造的古都皇城亞格拉堡,都非常值得到訪。不過我更推薦你要一遊「萬鏡之宮」琥珀堡,堡內有最特別的鏡宮,當蠟燭點起,房內千百塊鏡子能把燭光反射,造出夜空繁星閃爍效果,夠瑰麗神奇。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