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肖不是貓

發佈時間: 2020/04/01

我的生肖不是貓

己亥豬年之後是庚子鼠年。用一般人熟悉的動物,配上十二地支作為紀年制度,不但方便易記,加上滲入民間傳說,可視為民俗文化的一部分,極富趣味。

除了亞洲地區,好些西方國家亦有生肖紀年這一套,若問生肖由來,並無公認答案。有一派認為,生肖源於美索不達米亞的蘇美爾文明,輾轉經巴比倫、希臘、埃及、印度等古文明傳入中國,文學暨歷史學家郭沫若就相信,華夏文明並不是十二生肖的發祥地。不過亦有人認為,根據出土文物記載,中國的十二生肖非常久遠,至少可以追溯至戰國時期。

大家小時候有沒有問過︰為何十二生肖之中沒有貓?傳說玉皇大帝為了方便平民百姓數算年月日子,於是舉辦賽跑去挑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代表。老鼠為了取勝,不惜用詭計阻撓好朋友貓,結果貓只得到第十三名,飲恨落選;隨着這次出賣,貓鼠成為世仇——這樣的民間傳說,即使明知可信性低,仍令人津津樂道。

其實,貓並不是中國固有物種,有關家貓的文獻記載最早出現於西漢,學者認為,家貓是隨着波斯貿易帶來中國的,這大概就能解釋為何我們的十二生肖沒有貓。

事實上,不論古今或東西方的生肖都有差異,比較突出的例如越南有貓無兔;日本的豬是野豬;至於印度,神話相傳十二生肖,是十二位神祇的座騎神獸;而埃及的十二生肖則有獅子、驢、蟹、鱷魚、紅鶴和鷹等等。所以若對應一下其他國家,我們每人所屬的生肖可能變成另一種動物,結果或會很有趣。(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