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熊市「假升惺」?

發佈時間: 2020/04/01

熊市「假升惺」?

姊妹們,上星期提到,大部分股災都有一個軌迹或所謂Pattern(模式)的,最初都是由一個觸發點引發(今次是由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引發),而一般來說,早段的跌勢都是很厲害的,尤其是之前升得多的市場或股票。

今次的美股就是一個好例子,因為2月中的時候,美股還在創新高。由於投資者手上的美股有很高的「水位」,即使股價開始下跌,這時沽售仍然有錢賺,因此就不怕在跌市時沽。

斬倉贖回加劇跌勢

另外,在跌市初期,市場還需要斬掉所有在升市時建立的「孖展倉」(借錢買股),當股價跌逾某一水平,投資者本來所付的按金不足,股票行就會不問價替妳沽掉這些股票,不論這些股票的質素如何(除非妳及時補孖展)。

當斬掉了那些「孖展倉」之後,就輪到一些業績穩定的優質股,或與今次股災觸發點沒相關的股票也遭拋售,例如公用股、基建股或REITs等等。

沽這些股票的可能性很多,不一定跟本身的基本因素有關,可能是投資者在其他股份或其他市場損失了,被迫拋售手上其他股票去填氹。

另外,近年流行的指數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 ETF),萬一單位持有人要求贖回,基金經理也只可以「被動地」沽售指數成分股,這也是跟股份的基本因素無關。

除了指數基金之外,當然,市場上還有大量主動管理的基金。同樣地,如果單位持有人要求贖回,基金經理也只可按需要沽售基金的持貨。

不過,根據過去經驗,無論是多恐怖的股災,也不會一下子就跌至谷底的。經過一輪急跌後,如果引發股災的因素還未得到解決,股市就可能進入漫長的熊市,即是指數或股價會一浪低於一浪。

但在股市反覆尋底前,又或者真的出現了熊市,股市也不見得是每日都下跌。有時候,股市的反彈力強也可以很強。上星期美股就從低位反彈了逾2400點,或13%。港股也有同樣情況,恒生指數在前周四(19/3)跌至21139點低位後初步喘定,並急速反彈至昨日收市的23603點,升幅也有11.7%。

美國疫情還未見頂

我的姊妺Lucy這兩個星期都是在家工作,所以有更多時間留意股市。她這時又WhatsApp我,跟我分享她對後市的看法。

「妳看現在是否熊市反彈?有人形容這是熊市的『假升惺』!」

「哈哈,這個形容很『抵死』。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正如我多次提到,這一刻最重要是要看到疫情有受控迹象。如果沒有,這真的可能是『假升惺』!」

「但現在是炒政府的『放水』措施(美國聯儲局大幅減息,又宣布無限量寬,即是大量購買美債,直接泵錢到市場)?」

「是的,但這是必須的,因為如果經濟急速轉差,企業不能經營,她們就可能還不到錢,這會造成骨牌效應,最終會拖垮整個金融體系,所以,政府『放水』對穩定市場情緒很重要。」

「不過,我始終認為,抗疫比救市更重要呢!」Lucy認為特朗普的重點應該放在抗疫。

「我也同意,所以,現階段說股市已經見底,應該是言之尚早,因為美國的疫情還有一段時間才會見頂呢!」

「那麼,即是我仍然未可以買股?」

「那又未必,最主要看妳的目標!」

「此話何解?」(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