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消息影響判斷

發佈時間: 2020/04/01

消息影響判斷

牛津大學路透社新聞研究所最新一項全球研究顯示,香港在2019年,有46%的受訪者表示整體上信任新聞,26%的人信任從社交媒體看到的新聞;到2020年,這兩個數字分別變成30%及18%,對新聞的信任度下降。

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每日的消息多不勝數,網上信息更是多到爆炸。到現在新冠肺炎全球爆發,大家在網上及社交平台的信息流通得更快更多,有時候社交平台的消息傳播速度比傳統媒體快得多,cap圖、改圖簡單方便,一張圖加一句文字,就以為是新聞重點。幸好調查顯示,受訪者對傳統媒體仍然信任,信任程度最高的包括NowTV、香港電台及有線電視。

以往只得傳統媒體,基本採取求真精神,謹慎求證後才會發放。現在網絡世界為了求快,嚴謹程度不及以前,社交平台更可以不負責任地隨意發放任何信息。因此,未有傳統媒體報道時,還是不要立即相信,甚至在半信半疑下轉發。在資訊爆炸年代,在亂世中要保持求真精神,變成是人人都必要有的公民責任。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