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最後的勝利

發佈時間: 2020/04/01

最後的勝利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歐美各地擴散,美國的確診病例數目已成為全球之冠,已超過中國內地的數字;歐洲多國的確診數字也在持續上升。

意大利是歐洲多國感染數字中最高的國家,在全世界僅次於美國,疫情十分險峻。西班牙是歐洲第二最多確診的國家,確診數字甚至已超越中國。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西班牙著名男高音杜鳴高,上星期宣布感染新冠肺炎,79歲的他要緊急入院接受治療。

在這次疫情上,意大利及西班牙算得上是受影響極嚴重的難兄難弟。其實在古典聲樂上,這兩個國家都是出色男高音的「工廠」。國際著名三大男高音:巴伐洛堤、杜鳴高和卡雷拉斯,當中巴伐洛堤是意大利人,杜鳴高及卡雷拉斯則是西班牙人。其實除了他們三位之外,很多蜚聲國際的歌唱家都來自這兩國,男女演唱家都有,不知是否跟他們的拉丁血統有關。

雖然受疫情影響,意國居民要留在家中,但愛音樂及歌唱的意大利人,特別在南部的,常走到家中的陽台上引吭高歌,讀者可能已在社交媒體上看過一些當地居民唱歌的視頻。當中演唱的有專業歌唱家,也有業餘票友,其中比較多人唱的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最後一部歌劇《杜蘭朵公主》第三幕,由男高音主角唱的詠嘆調「今夜無人入眠」。為甚麼唱這曲?因為這曲最後的歌詞是「我會得到最後的勝利」。這不單只是意大利抗疫需要的勝利,更是全世界都希望很快就來臨的一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