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開源節流和留住客戶

發佈時間: 2020/04/01

開源節流和留住客戶

有記者問我,在疫情下對初創有甚麼建議。其實不同行業、不同企業的情況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我們集團有一半公司成立了不夠三年,對初創的處境也頗了解。成立不久和規模不大的企業,受疫情衝擊可能較少,他們靈活應變的能力更強;反而稍具規模但儲備不足的企業,面對市場的突然萎縮,挑戰更大。

面對這一波衝擊,企業要做的不外乎是開源節流之類的老生常談。但這場疫情不會很快過去,企業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如果手上資金捱不到六個月便會很危險。因為即使疫情過去,經濟也大受打擊,未必能夠立刻恢復去年初的榮景。

在香港搞生意,很多行業的主要成本都是人工和租金。租金受租約所限,未必能減省,但也不妨跟業主商量一下,很多業主都體諒企業的處境,願意提供一些短期紓困措施。節流措施很難不影響員工,企業領導人應該坦白讓員工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並且開心見誠地跟員工討論節流措施,任何方法都比公司倒閉、讓全體員工失業好。

如果能通過開源節流生存下來的,應該趁這段時間打好基礎,和客戶建立關係。疫情總會過去的,但顧客卻不一定會回頭,趁現在不太忙,可以多投資於客戶關係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