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

發佈時間: 2020/04/01

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

「我放工啦!你做完功課未?今晚要學……」她跟女同事一起下班時,對方每天都先致電回家,提醒家中讀小五的女兒,要在她回家前完成老師所給的功課,以便飯後有時間學習她從網上找來的學習資源。

一段學校有學校教、家長有家長安排的日子,在見別人有安排,自己自然不敢怠慢,否則便會落後於人。

現在則是各自在家進行,跟過往見到大家正在學甚麼、知道跟哪個名師補習不同,如今各自秘密進行,那自然是做多些比做少了好。家長的心態是學了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於是孩子又再天天都要忙着學習。

女同事問她︰「你有甚麼安排給兒子?」她回應說︰「沒有,他只要完成老師的功課便可自由活動。」

在學習上,對方即勸告她要小心,不要令自由自在不學習的兒子落後於人,指終日無所事事的孩子會沉迷打機玩樂。她是有感而發,皆因她的女兒常呻悶,常埋怨辛苦,是要催促才肯做功課、要警告才肯收機的類型。

她的兒子有能力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所以她放心讓兒子自由活動。女同事則過度用力去安排女兒的日子,反使女兒沒能力自己安排並實行每天的學習、作息和活動,而是要倚賴別人協助,或在提點、甚至不斷催促下度過在家學習的日子。(三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