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千島湖

發佈時間: 2020/04/01

迷霧千島湖

過去一兩年,從網絡上知道香港千島湖這個名字及相關照片,一望才知那是自己熟悉的大欖涌水塘,不禁失笑,怎可能叫千島?為此特別Google水塘地圖,一再細數,包括一個可能只有一棵樹、一個極小的所謂島,才不過八個島,稱之十島湖也勉強,何來千島?

總的來說,本為大帽山脈一串深谷前,小欖村築起水壩建成水庫,香港稱為水塘,中間略高的山峰在水中變成島,便是千島湖上實質的八個島。水塘周邊沿岸彎彎曲曲,有深有淺,構成柳暗花明重疊感,倒也宜人。

少年歲月從家中騎單車出發,直奔錦上路,左轉經大片秀麗農田而馬鞍崗,即今天錦上路西鐵站與大欖隧道往市區方向入口,誰又想到小小客家村夾在疊疊錦繡良田,如今變作大片獨立豪華屋苑。從馬鞍崗踩上茂密樹林中的山路前往大欖涌水塘,當年周末歡快節目。又或與書友幾人揹起營幕、睡袋、煮具及食材,穿過當年未出現的荔枝山莊之前大棠谷、伯公嶺而大欖涌水塘,於近水小山坡上紮營度長周末或暑假。

中四那年跟死黨六人,上山下海開Party,玩盡一個夏天,其一節目便是大欖涌水塘邊上的露營。之後告別家人同學,飛往加拿大東部安大略省Kingston繼續高中。200年前首任總理麥當奴乃同校校友,古城為加拿大晉身聯邦首個首都,位於安大略湖與聖羅倫士河交滙處,與美國紐約州隔湖遙遙相對,周邊擁湖島1,800多個,稱為Thousand Islands,世上首個真正的「千島湖」。

疫情蔓延至佳活動莫過於行山,上周末從大欖郊野公園大棠段開始,目的地屯門黃金海岸,途經千島湖清景台望所謂千島,風景着實相當秀麗,縱使當天迷霧一片,另有一番朦朧美。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