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洩了氣的皮球#魚肚蝦乾煮白蜆

發佈時間: 2020/04/02

洩了氣的皮球#魚肚蝦乾煮白蜆

世事無絕對,這句話在今時今日全部兌現了。

活在幸福之地的香港,市民一向安居樂業,怎知去年發生連場社會運動,市面亂得一團糟,各行各業都受創。到歲晚過年時,市況看似回復了生機。誰知2020年又殺出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大流行,完成了對餐飲業的一記絕殺。

以前常說,肯勤奮努力的人又怎會沒有工作養活家人?到了今天,碰面的小老闆都說因虧蝕導致結業,小店的員工也因此而失業,在這樣的時勢下也沒法找到新工作,極度徬徨!香港突然變成了洩氣的皮球。

回想過去30多年,香港各行各業都很暢旺,任何形式的工作都有機會賺取豐盛的收入,每個難關都能轉化成另一個契機。可惜好景持續太久了,人們開始不滿現實,夢想可攀上月宮拖走嫦娥據為己有,真不知天高地厚!我等一介草民,只可低頭嘆氣,盼望氣球能回復舊觀,大家可以在草坪上一再踢着脹卜卜的皮球玩耍作樂,展顏歡笑!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魚肚蝦乾煮白蜆。

材料︰沙爆魚肚八件(水發)、蝦乾八隻、鮮枝竹兩條(一開四段)、白蜆一斤(沙白)、薑六小片、土芹八段。

調料︰海鹽半茶匙、白胡椒十粒、魚露一茶匙、紹酒一茶匙。

做法︰白蜆用刷子清刷乾淨。深鍋注水燒熱後放入薑片和魚肚,魚肚煮數分鐘後撈出,再放入白蜆煮至開口,下海鹽和白胡椒粒,重新放回薑片和魚肚,再加上蝦乾、鮮枝竹、魚露、紹酒和土芹煮兩分鐘,便可以連湯汁一起食用。

基哥Tips︰沙爆魚肚比油炸魚肚乾淨,沒有油膩感,只要用清水煮過便可以食用,要是油炸魚肚就要用白醋加清水滾過一次,再用清水煮過後再揸乾水份才可以除去油膩。白蜆俗稱沙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