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取消派息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20/04/02

取消派息的啟示

康︰意想不到,居然是歐美各國政府干預,令包括滙豐(00005)在內的國際銀行,在今年停止派息及回購,並成為港股昨日顯著下跌的原因。

陸︰的確,昨日恒指下跌超過500點,當中210點跌幅來自滙豐,如果不是因為滙豐,港股昨日表現其實不太差,至少有部分藍籌股其實仍然錄得升幅,甚至一些資源股、科技股亦有不錯的表現。

貨幣政策漸由政府主導

康︰全球貨幣政策似乎正在改變,就算2008年,政府都沒有試過下令銀行不准派息及回購,甚至過去多年,美股不斷創新高,其中一個主因,乃是由於回購,所以現在各國政府的政策,某程度是令全球股市出現更大的波動性。

陸︰如果銀行從央行得到資金,只是用於維護股價,那麼對實體經濟的刺激將會有限,這對全球股市亦會帶來惡性循環。

康︰絕對理解,現在全球可能要考慮一個問題,就是央行的角色將會愈來愈模糊,同時未來全球的貨幣政策,可能會逐步由政府主導,而這會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怎樣的影響,仍然有待觀察。投資者必須留意的是,今次疫情帶來的不單純是股災,而是各國政策的大轉變。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