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如何取得100萬人DNA?

發佈時間: 2020/04/02

如何取得100萬人DNA?

科學家最想得到的東西,是龐大的研究經費,以及龐大的樣本數據。如果要收集100萬人的DNA樣本,你會怎麼做?《國家地理雜誌》一個連續15年的「基因地理工程」(Genographic Project),做了很好的示範。

主辦單位大做宣傳,邀請讀者參加這項活動,參加者不但無償,還要出錢出力。他們要自費購買收集DNA樣本的工具套,用附送的用具分別收集唾液、輕刮臉上表皮,將自己的樣本寄給研究中心。這麼麻煩的事情,竟然有海量讀者參加,因為測試完後,專家會將分析報告寄回,讓讀者知道祖先源流。而這位讀者的DNA,則留在研究中心的數據庫,讓專家繼續研究。

所有現代人類的起源,主要有三種血緣︰人類(或稱「智人」,Homo Sapiens)、史前生活在非洲的「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以及生活在西伯利亞的「丹尼索瓦人」(Denisovan)。三種血緣的人類,為何慢慢混和在一起?種族遷徙的路綫是甚麼?

雜誌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向讀者推介上面的認祖歸宗活動,成功掀起潮流,人人搶着參加,乖乖送上DNA。愈多人參加,資料愈詳細,推測的結果愈準確。這種一家便宜兩家着的安排,既可收回部分科研成本,又可減少行政工作,十分聰明,期待快些看到研究結果。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