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緊張的媽媽

發佈時間: 2020/04/02

緊張的媽媽

她同事的女兒覺得媽媽現在比之前更嚴厲、更嘮叨、更緊張。現在不用上學,她的媽媽反而每天都在下班時致電查問︰「你正在做甚麼?」「做好功課未?」或警告她「不要再打機!」

相比過往,女孩每天只要在睡前完成功課,現在則要提早在媽媽下班回家前便得完成,皆因媽媽有額外的學習資源,要跟她在晚飯後完成。

那些本來是在長假期或放暑假時,為免女兒終日無所事事沉迷上網和打機,或浪費可以令日子過得充實點的機會,才找來的額外學習,現今在晚飯後便已開始像放暑假般了。

對女孩來說,那有如「做兩份工」,很悶、很辛苦。從前,在長假期或暑假時做不覺辛苦,現在則是無趣且抗拒。這引致了她以拖拖拉拉的態度來做學校的功課,以至在媽媽回家前還未能完成,或稍有不懂便不做,目的是等媽媽回來後教,那便沒時間做額外的學習了。

同事覺得女兒比之前差了,要她下班後還要跟進她的功課,於是她變得比之前更嚴厲、更嘮叨,也更煩躁。能回到從前嗎?何不回到從前呢?(三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