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發佈時間: 2020/04/02

回家

原來計劃並未包括「回家」,探親旅遊除外。

三年設計學院光陰在上課、功課、工作、交友及旅行中流過。除課堂外,倫敦邦街、武士橋、Covent Garden、Portobello Market,巴黎第六區、第三區,米蘭Via Monte Napoleone、Via della Spiga(當年Corso Como仍未成形)及翡冷翠,都是我的時裝活動圖書館;尤其曾經課餘兼職於Covent Garden的Whistles時裝店,體驗如何將設計變現實之外,旁觀顧客選購心得這門難能可貴的功課絕非學校得學。

上課期間,主要假期都放在法國、意大利及以色列。畢業之後先往瑞士蘇黎世接受短期工作,隨後經法國、西班牙至北非摩洛哥,首次踏足非洲的土地。決定放一個悠長假期,回港探親之前還隨朋友回他老家約克城,騎電單車游走約克郡美麗不凡的天然風景及眾多華麗輝煌巨宅與莊園,後來拍攝著名電影及電視劇《Brideshead Revisited》及《Downton Abbey》的外景場地。

原意並未包括回歸香港或亞洲工作,當時不算多的行李堆放在格林威治三姐家的地庫,以為三個月後即回倫敦工作定居。數十年過去物是人非,行李至今仍存於同一地庫。

計劃回港探親,之後遊西藏、新疆,與非常惦念的祖母共度農曆新年之後,遊內蒙然後乘火車取道西伯利亞回歐洲。後經朋友指點,南方入秋高原已下雪,冰封情況已難入藏。決定尋一份設計工作籌點路費,待春天雪融之後再按原來計劃上路。

回家探親本無心,留下彈指數十寒暑,回望無心插柳柳成蔭,光陰流逝,已屆將時裝來時路的眾多碎片重組成書的階段,編輯收稿的腳步聲愈來愈迫切,已無藉口一推再推。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