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關節僵硬或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中醫推介食療祛風除濕

發佈時間: 2020/04/03

早上關節僵硬或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中醫推介食療祛風除濕

關節痛是很多中老年人的噩夢,但如果關節痛伴有出現紅腫、疼痛、屈伸不利,甚至僵硬變形,便值得我們注意了,因為有機會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由自身免疫障礙引致免疫系統攻擊關節的長期慢性炎症,其發病原因尚未明確,可能與遺傳、感染、性激素等有關。

「晨僵」者需留意

類風濕性關節炎和一般關節痛症的最大分別是早上醒來會出現「晨僵」的現象,患者早上會出現關節僵硬、難以活動,並且持續30分鐘以上。患者的四肢的小關節,如手指、腳趾、手掌及手腕等關節會發炎,大部份患者通常是對稱性發病,左右兩邊關節出現同樣症狀。

體虛遇上風寒濕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中醫「痹症」的範疇,中醫認為其發病的原因分為內因和外因,外因多歸於人體感染風、寒、濕三種邪氣,侵犯了人的經絡、關節,引起氣血運行不暢, 內因為患者身體虛弱,體內氣血不足和痰瘀阻閉經絡, 令患者出現關節疼痛、腫脹,甚至出現關節變形、活動不利等臨床表現。

針灸中藥解疼痛

醫師臨床上會跟據個人體質,從根本上對身體進行調理,處方補益肝腎、健脾化濕、活血祛瘀之中藥,亦會常用藤類中藥材如青風藤,寬筋藤,海風藤, 忍冬藤,絡石藤,鶏血藤等幫助身體康復。 另外,醫師還會外用中藥,將藥物直接作用於敷於患處,達到快速消腫止痛的效果。並配合針灸,通過對人體穴位的刺激,緩解紅腫疼痛的情況。如有任何疑問,建議查詢相關的註冊中醫師。

推薦食療:防風苡仁煎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防風10克、薏苡仁30克

【做法】將防風、薏苡仁加水同煎,去渣取汁,每日1次,連服一周左右。

【功效】祛風除濕。適合類濕風關節炎人士早期出現四肢關節遊走疼痛,屈伸不利的情況

生活小貼士

1) 關節紅、腫、熱、痛者不宜服用紅參、鹿茸等補品,一些熱性的食物不宜多吃,海產、高脂肪類食物也應小吃。

2) 慎防風寒及潮濕,氣候突變易致本病加重和復發,故應注意關節保暖

3)急性期可使用冰敷􏰇以減輕關節疼痛;急性期過後可使用熱敷,減輕關節腫脹􏰀僵硬情形和放鬆肌肉。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朱穎詩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