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將復用傳統文字

發佈時間: 2020/04/03

蒙古國將復用傳統文字

蒙古國最近通過《蒙古文字國家大綱》,規定2025年開始,全面恢復使用傳統的「回鶻式蒙古文」。此文字已有800多年歷史,是世界上現存為數不多的豎寫文字之一,外形近似「羊肉串」,書寫時從上到下拼寫,文字的排列方式則是從左至右。

1946年,外蒙在蘇共政權支持下,透過公投正式從中國獨立,之後就廢除了傳統蒙古文,改用以俄文為基礎創製的西里爾蒙古文。自此,300萬生活在蒙古國的人士用新蒙文去書寫和閱讀;而生活在內蒙古地區的600萬蒙古人則繼續使用傳統蒙古文,有媒體形容這改變分裂了蒙古族。

今日只有政府的印章及文件仍保有新舊蒙古文並用的傳統;而30歲以下的年輕人都不懂傳統蒙古文。自蘇聯解體以來,回歸傳統的呼聲一直存在,但礙於資金和技術有限,一直未能成事。

為確保國民適應,由現時到2024年,所有出版刊物要同時印有兩種文字,學校要撥出課時教授傳統蒙古文,公務人員要參加培訓,通訊信息技術局亦需要為傳統蒙文設立統一碼標準等等。

有國際媒體形容今次舉動背後目的其實是「去俄化」,進一步走近中國。在外貿方面,中國是蒙古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89億美元;緊隨其後的俄羅斯,只與其達成約18億美元的雙邊貿易額。不過,若論軍事,俄蒙兩國自2008年以來,每年分別輪流在對方境內聯合軍演,中方卻從未被邀請。

蒙古國於1994年提出《蒙古國對外政策構想》,奉行「開放、不結盟的外交政策」,2011年提出「第三鄰國政策」,與美國等其他大國合作,2015年更宣布成為「永久中立國」。(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