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懷孕期的生活調養

發佈時間: 2020/04/03

懷孕期的生活調養

婦女懷孕以後都會想多吃點,吃好點,希望寶寶先天發育良好。胎兒漸大,需要營養,母體本身由於代謝和消耗的增加,亦需要營養,如孕婦營養不足,對本身健康、胎兒生長發育,以及妊娠生理變化和產後泌乳等功能均會有不良影響,故要重視孕婦的飲食調養。孕期由於胎兒生長發育程度不同,需要的營養亦有差別,一般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妊娠頭三個月:孕婦會經歷地獄式的恐怖試煉,如出現噁心、嘔吐、厭食等反應,這時飲食宜清淡,如嘔吐較劇烈,應少吃多餐。少食油膩、葷腥和不消化的食物,多食碳水化合物、含葉酸和含大量維他命B、C、易消化之食物,如麵包、波菜、胡蘿蔔、水果等。避免過分的興奮和憂鬱,以免影響食慾。

第二階段,妊娠四至六個月:脫離恐怖試煉後進入「懷孕甜蜜期」,此時胎兒生長較快,孕婦的胃口亦已改善。俗話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就是提醒孕婦攝取足夠鈣質。鈣可從奶製品、綠色蔬菜、黃豆製品獲得,或是魚類都蘊含豐富鈣質。但脂肪不宜過多,瘦肉、牛肉、肝類等可多食一些,維他命亦應增加。食品要多樣化,不要挑食或偏食。為避免便秘,多食蔬菜水果。

第三階段,妊娠最後三個月:胎兒生長最快,各種營養物質的需要量大,特別是蛋白質和維他命類。可適當進食一些高蛋白、高熱量食品以及各種蔬菜、水果。若孕婦夜晚下肢抽筋頻繁,說明身體缺鈣,除適當吃鈣片外,可多食骨頭湯、排骨湯以便補充鈣質。

不論是妊娠的哪個階段,不宜食一些刺激性的飲料食物如咖啡、濃茶、辣椒等。若果懷孕期有任何不適,應及早找醫生診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