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認識新冠肺炎分子檢測

發佈時間: 2020/04/03

認識新冠肺炎分子檢測

新聞中用以確診新冠肺炎的「深喉唾液樣本病毒測試」是以核酸(DNA及RNA)測試計算冠狀病毒數量。測試從喉嚨深處取樣本,從中提取病毒核酸,以核酸定量法分析病毒標記片段來計算病毒數目,要使用專門儀器及試劑進行,需時6至48小時。坊間個別診所或檢測中心亦有提供測試,但測試技術要求高,不適宜自我檢測。

近日坊間也有快速抗體測試,步驟簡單,可在15分鐘內透過檢測微量血液得知曾否受感染。這類測試檢測體內免疫系統產生的新冠肺炎抗體。多份研究報告指出,人體製造抗體需時數天,因此抗體快速測試可以在受感染數天後測出抗體。

抗體快速測試毋須使用專門儀器,特別適合高危人士、正在家居隔離者、曾與確診人士有接觸者,及被強制隔離人士的同住家人,作家中自我檢測。這些高危人士除了量體溫、留意上呼吸道病徵外,檢測病毒抗體亦可提供異常抗體監察,以檢測出輕微或無徵狀感染情況。抗體測試呈陽性時,即使沒有病徵,亦應立即求醫再作詳細檢查。

總括而言,因抗體測試能找出輕微或無徵狀感染者,以避免其再感染身邊人,故特別適合在家中或診所在初步篩查用途。但使用抗體快速測試時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請繼續留意本專欄。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本欄逢周五刊登)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