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2020首季「抗疫股」

發佈時間: 2020/04/03

2020首季「抗疫股」

姊妹們,對於小投資者來說,2020年首季又是驚心動魄的季度。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環球股市急瀉。

這段期間,各地股市,尤其是美股,都創了不少紀錄,這當然是負面紀錄為主,例如單日最大點數跌幅,或出現最多「熔斷」次數(因升幅或跌幅過大,而需要暫時停市)等等。

現在終於捱過了2020年的首季,我也急不及待做點功課,整理一下今年首季藍籌股和國企股的升跌幅,即是找出10大升幅和10大跌幅的股份,以作第2季部署的參考。

紙巾股恒安升幅最大

姊妹們,當我提到10大升幅的時候,妳也許會感到有點奇怪吧!不錯,在大部分時間都是跌市的情況下,確實不易找到上升的股份,所以,今次我只能叫「2020年首季10佳藍籌股」了(見表一)。

原來,今年首季,只有兩隻藍籌股錄得升幅,而升幅最大(其實只是5%左右)的,更是一隻不大起眼的股票,這隻股票叫恒安國際(01044)。

她是內地最大的女性衞生巾和嬰兒紙尿片生產商,另外還生產很多紙製的日用品,當然包括我們曾經瘋搶的廁紙和紙巾!明白這一點,也就不難明白,為甚麼她能夠逆市上升了。

另一隻錄得升幅的就是股王騰訊(00700),但升幅只有1.2%,當然是微不足道,但在這個風雨飄搖的時候,騰訊能夠守住不跌,總算發揮了定海神針的功效。不要忘記,首季恒生指數(即大市)下跌了16%。

我又發覺,在10佳藍籌當中,有3隻內銀股,包括建設銀行(00939)、中國銀行(03988)和工商銀行(01398)。換句話說,在疫症爆發的日子,最大型的內銀股也是可以頂得住的。當然,這也是因為內地的疫情開始受控。

舜宇業務較瑞聲穩定

至於10大跌幅榜方面,其實涵蓋的行業或股份相當廣泛,跌幅最大的是手機設備股瑞聲科技(02018),跌幅高達4成。這類股份一向都是大上大落,但經過這季之後,我可以進一步確認,另一隻手機設備股舜宇光學(02382)比瑞聲好一點,因為舜宇的產品應用範圍更廣,業務相對穩定。今年首季,舜宇的跌幅只是22%(見表二)。

此外,兩隻澳門賭業股在首季也是沒運行,因為澳門政府勒令關閉當地賭場一段時間,即使現在重開,由於仍有隔離令,所以基本上沒有遊客幫襯!

其他大跌的股份還包括以原油業務為主的中海油(00883),因為油價大跌,所以她也沒運行;另外,以經營本港商場物業為主的九倉置業(01997)、持有國泰航空(00293)的太古A(00019),以及擁有較多歐洲業務的長和(00001)等等,都受到很大程度的衝擊,所以股價大跌也是可以想像的。

姊妹們,目前全球的疫情仍未緩解,但如果妳手上持有的是騰訊和一些內銀股,總算是可以「抗逆」的!我期望,第2季可以是個轉折的季度。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