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做虎媽

發佈時間: 2020/04/03

不做虎媽

她生孩子後休息了半年便重回職場,決意不做全職媽媽,生怕自己跟孩子日對夜對,會被迫變成「虎媽」。她眼見好友一個一個生孩子後,都曾告訴她不會做「虎媽」,可惜沒等孩子上學已改變了初心。

為求升讀心儀的幼稚園,她們一步步走上「虎媽」之路,尤其是那幾個全職媽媽的好友,更共同進退,有甚麼好導師、好課程和好活動,都共同分享,一起參加。

不想變成「虎媽」,自然要從避免過度控制孩子開始。如果自己不去工作整天留在家,難免會主動管束孩子的行為,控制孩子的活動,那相信「讓孩子自由成長、愉快學習才是對孩子最好」的初心,會容易受整天留在家可全職教孩子的心態影響,所以她生孩子後不久便返回職場。

這段日子她體會到這有多好,不用像女同事般用電話遙控孩子,要指示家中傭人督促孩子做這做那,又不時查問孩子「你正在做甚麼」,或警告孩子「不要再打機」了。

兒子自主的日子,應是怎樣才可讓她安心,她早有準備︰是自己可以信任兒子,有本着初心,自幼按原則去培養他而發展出來的自主學習能力。放手讓孩子自由、愉快地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的初心不變,在作息與玩樂有序的生活下,兒子閒時愛砌樂高和看故事書,也愛以畫畫和寫作小故事。(三之三)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