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下的巴黎生活點滴

發佈時間: 2020/04/03

疫情蔓延下的巴黎生活點滴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已影響超過200個國家與地區;全世界有逾四成人口被勒令居家抗疫。二月中已人在歐洲,為了不想爆發疫情時搭飛機增加染病風險,近幾星期都乖乖留在巴黎家中嚴遵禁足令。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半個月前(3月16日)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時,其實從未用到「禁足(confinement)」字眼。法國被譽為歐洲最崇尚民主自由的國家,連國格宣言「liberté(自由)、égalité(平等)、fraternité(博愛)」也將自由放在首位。平時習慣了我行我素,無拘無束的民族,忽然之間要被限制活動範圍,自然難以接受。除了以下五大因由包括:出外工作、購買日常生活必需品、就醫、照顧年老父母/幼齡兒童,以及在家居附近允許範圍內做運動或放養寵物外,其他一律會視為非緊急情況,不得外出。而且每次出行必須隨身攜帶詳細列明個人資料與出入理由的「行街紙」,否則便會遭受罰款。

實施政策前一天,碰巧是入春回暖的首個周日。巴黎公園內蒼綠草地上滿布人群,聽歌、野餐、飲酒作樂的,多不勝數。隨心率性的國民,都將總統前一晚義正辭嚴的警告當耳邊風。翌晚政府隨即宣布罰款由38歐元加碼至135歐元起,並立即關閉所有公園。

疫情爆發才驚醒過來

國民為了爭取時間出外,找來五花八門的藉口。在第一個周末的一次例行抽查中,偏遠地方有一位家庭主婦拿着三瓶可樂,從超市出來準備上車之際,被警察以汽水不是生活必需品為由給予罰票。法國政府眼見每日確診與病歿數字仍以倍數增長,決定採取更嚴厲措施。不單將出外時間限定為一小時,更把再犯的罰款加至最高的1,500歐元。上周五(3月27日)在法國東南地區Saint-Martin-le-Vinoux小鎮,就有一個13歲男孩因在一星期內多次犯規出外,而被重罰1,500歐元。

我早前抵達巴黎時,曾苦口婆心勸喻身邊朋輩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萬事小心謹慎。當地人的反應卻大多嗤之以鼻︰「我們這邊的文化與你們不一樣,政府表示只有病人才需要戴口罩,況且也未必一定有用。其實只是較嚴重的流感罷了,傳媒一向喜歡渲染!」終於在二月底、三月初疫情大爆發後,眾人才從睡夢中驚醒過來。現在街頭所見,已有一半以上的人戴上口罩。

免費睇博物館虛擬導賞團

自實施限制外出措施以來,法國多家電視台免費開放多條收費頻道;Google Arts & Culture's collections也有不少由世界各地知名博物館提供的虛擬導賞團,讓大家安坐家中也能「行」萬里路,遊遍天下。

此外,俄羅斯在周一(3月30日)公布限制莫斯科民眾外出,更以最高監禁五年來嚴懲不遵守者。為了避免困在家中,不少民眾已湧往度假勝地索契(Sochi)。當地打扮時尚的民眾在周末接受法國電視台訪問時,笑政府過分緊張,新冠肺炎只是重感冒︰「吃多點蒜頭就不用怕了!」讓人啼笑皆非。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