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被包裝的曳小孩

發佈時間: 2020/04/06

被包裝的曳小孩

這篇專欄的確要寫得很小心,很想說心底話,但真話通常都難聽,特別是觸碰到閣下的小孩時,希望家長別見怪。

我想很多人有相同經驗,大部分朋友可能十年都不碰面,對方結婚生仔等人生大事都是在fb或IG得悉。偶爾在社交網站彈出其小孩的可愛照片,在社交網站的塑造下,男的彬彬有禮,活像一個小暖男,女的精靈漂亮,恍如一個小公主。塑造出來的小孩,個個品學兼優、琴棋書畫樣樣精,我真心替朋友高興。

可是有些真人真事,我真心不希望碰見。有次在滿座的餐廳碰見朋友與女兒一起,便着她們一起來坐,我也高興終於碰上在IG看見多時的「可人兒」。媽媽着「可人兒」跟我們打招呼,「可人兒」立刻擰轉面,眼珠向上。

不要緊,小孩遇上陌生人,害羞是情有可原的。坐下,媽媽輕聲叫「可人兒」選食物,「可人兒」大聲回應︰「你好煩呀,我點知食乜啫?」

不要緊,小孩不懂菜單上的字,都可以理解。「可人兒」不耐煩,拿出隨身玩具出來玩,媽媽着她跟同桌小孩分享,誰知「可人兒」聲音更大說︰「玩具我㗎,做乜分畀佢呀?」全餐廳的食客都側目而視,媽媽尷尬萬分,我則滿腦問號︰「IG上嘅『可人兒』呢?演員來㗎?VR來㗎?」

我不中聽的心底話是︰父母們,請不要欺騙自己,任憑你在社交網站上如何塑造兒女,還請面對現實,他們在鏡頭後為何變樣你最清楚。與其在虛擬世界落力包裝,滿足自己或有其他目的,小孩睡覺吃飯大小二便甚麼都放上網,不如把心力花在現實生活中,趁他們仍然可調節時便調節,對你對小孩都有好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