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容易被誤診的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20/04/06

容易被誤診的頸椎病

最近有女士因精神欠佳向筆者求醫,她近月經常失眠、頭痛、頭暈、耳鳴和心慌。筆者為她進行臨床檢查,發現她在轉頸時力有不逮,頸前肌群緊張,最終診斷為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她驚訝地說︰「我以為自己好多病,原來都是頸椎病所致。」

臨床所見,不少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患者跟這位女士一樣,在被診斷前曾發生美麗的誤會。頸椎病依據人體生理結構分為五個類型︰頸型、神經根型、椎動脈型、脊髓型和本文主要討論的交感神經型,筆者希望大家多了解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因它有多種症狀出現,容易與其他病症混淆,以致患者可能延誤診治。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因着頸椎退化性病變或受到外傷等因素,刺激頸部交感神經而表現出多樣症狀,分為兩大類,有偏頭痛、頭暈、睡眠欠佳、眼脹痛、耳鳴、手腳冰冷、多汗、心跳過快、血壓高、便秘等,為交感神經興奮症狀;有頭暈眼花、鼻塞、眼瞼下垂、怕熱、少汗、尿頻、心跳過慢、腹瀉等,為交感神經抑制症狀。多數患者不自覺頸部異常,少數患者可能在頸部屈伸或旋轉時略感不適,故此,除非醫者有相當的臨床經驗,否則早期診斷有一定困難。

此症患者的體質呈現出某種傾向性,例如氣血兩虛、肝腎不足、肝鬱氣滯、痰濕阻滯。中醫根據辨證結果、患者的體質而配合相應穴位,當中包括風池、風府、大椎、神門、肩中俞等穴,施用針灸及舒筋活絡手法,幫助患者調整氣血,使其頸部自主神經活動得到調節。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藥如紅花、赤芍、川芎等,對刺激交感神經功能的恢復有益處。患者一般經過數次治療後獲得療效,症狀減退。服用任何中藥方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