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蹺唔怕舊

發佈時間: 2020/04/06

蹺唔怕舊

雖然相隔了100年,但太陽底下無新事,100年前西班牙流感大流行跟現在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人們的反應似乎大同小異,搶糧、保持社交距離、隔離等,大家所做的事都差不多。

現代畢竟時代進步了,希望可以早點研製出疫苗,救大家早日脫苦海。但在醫藥和疫苗面世前,其實真的是「蹺唔怕舊,最緊要受」,所以,保持社交距離和隔離是西班牙流感高峰期時的抗疫妙計。1920年,美國著名作家Fitzgerald寫了一封具黑色幽默的信,內容提到西班牙流感高峰期時各人都盲搶食物和日用品,然後在家中隔離,但他只能買到威士忌等等,在家中喝酒度日。

今年一月底新冠肺炎開始在香港蔓延,到今天大家可能已有點累,但我們要繼續咬緊牙關,跑一場抗疫的馬拉松。無論你像1920年的作者Fitzgerald在家用酒來解悶,或是一位家長被學校的網上學習弄瘋了。其實,100年前和100年後抗疫都是一樣︰懷着一份盼望,疫情終有一天會消退。100年後的今天,世界再一次在我們最不留意時突然停頓下來,讓我們反思和重置一些關係,與自己、與人、與世界的關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