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巴菲特兒子#沒唸完大學

發佈時間: 2020/04/06

巴菲特兒子#沒唸完大學

全球首富巴菲特,他三個子女都沒有唸完大學。他和太太不但不介意,還開玩笑說,把子女們三個的學分加起來,應該可以有一張學士文憑了,而且三個可以輪着用。

或許其他人會想,當然啦,他大把錢,子女有沒有學位也一樣。但真正精采的是,他三個子女都不是二世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而且都希望做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

他的長子Howard在人生路上左拐右彎,不斷尋找能夠消耗他無窮精力的抱負。他在《40 Chances: Finding Hope in a Hungry World》書中講述的正是他60年來尋找自己的路所帶來的驚險旅程。

Howard熱愛耕作,但他同時也是攝影師,而且不是業餘興趣,其中一張名聞天下的照片,就是拍攝一個烏干達的軍閥。軍閥叛變多年,捉了很多平民,男的被迫做戰士,女的被迫做性奴。卒之給政府軍拘捕了,但軍閥受政府軍嚴刑迫供死亡的傳聞,令這些本身也是受害者的人十分恐懼,怕給政府軍捉到虐殺。

Howard竟然受託拍攝他的照片闢謠,軍閥穿上平民服裝,拖着年輕妻子和女兒的照片,鼓勵這些受害者尋求庇護,逃離叛軍的魔掌。他的照片變成了文宣,散落在中非共和國的叢林裏,拯救了一批人。

出生入死的冒險不是Howard平常的工作,他只是一介農夫,一個成天和穀物收割機與播種機為伍,熟悉土壤、種子和肥料的農夫。

但他又和一般農夫不一樣,他對糧食安全有其獨特的見解。當一個人不確定他的下一餐在何時何地、又不知道如何獲得時,這就是一個貧窮問題的角度。

農夫搏鬥的對象是天氣、蟲害和雜草,而他致力改變的是找出貧窮的根源,及其背後複雜的結構,並提供解決方案。

He tries to make everything a difference.(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