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漂亮的茶葉蛋

發佈時間: 2020/04/06

美味漂亮的茶葉蛋

好友紛紛變身住家廚神,天天上網分享下廚作品,我也分享一道很喜歡的食物︰唐媽媽茶葉蛋。

一隻好吃的茶葉蛋,除了味道好,烚蛋本身是關鍵,如果火候不對及煮過時,蛋白會又硬又實,不好吃。秘訣是冷水下蛋,水蓋過蛋面,以小火慢烚,水滾熄火將蛋撈起,放冷水內直至雞蛋完全冷卻就可敲蛋。這做法蛋不會因突然遇熱爆破,亦保證蛋白嫩滑。其次敲蛋過程不能掉以輕心,用湯匙輕輕敲,猛力會將蛋殼打破,力太輕又打不出均勻裂紋,直接影響之後能否浸泡出漂亮紋理。

除了雞蛋,茶葉汁材料包括:普洱茶葉(半飯碗)、八角六粒、花椒和白胡椒粒各一湯匙、甘草四片、桂皮一片、鹽四湯匙、碎冰糖三湯匙和清水約兩公升(煮30隻蛋的分量)。用普洱茶葉做茶葉蛋最好,色澤褐紅,味道醇厚回甘。茶葉以熱水沖洗一遍,像平日品茗一樣,將茶葉塵埃沖走,第一泡茶不要。然後煮汁。所有材料下鍋,煮汁水份要蓋過雞蛋再多一些,用中火煮滾汁料,最後下鹽和冰糖,按自己口味增減調味,記住千萬別放醬油或魚露。

將雞蛋放進已煮滾及調味的汁料內,再以中火煮,不用蓋鍋蓋,不要攪動免弄破蛋殼,並撇走泡沫。煮約十分鐘便可以關火,待完全冷卻,將整鍋蛋移至陰涼處浸泡三日兩夜,吃前回爐翻熱就可以享用到美味漂亮的茶葉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