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如是,人生如是

發佈時間: 2020/04/07

乳癌如是,人生如是

上期談到基金會的遙距支援服務,有社工跟我分享一個姊妹在疫情下走出陰霾的故事。

Susan(化名)與大部分女性一樣,本來對乳癌的聯想只有瘦削如柴、必死無疑。所以當Susan上年11月確診乳癌二期時,頓覺徬徨無助。後來她聽說香港乳癌基金會,就獨自來到基金會的乳癌支援中心,向社工訴說自己的滿腔疑竇︰「為甚麼會是自己?老公及兩個女兒怎麼辦?切除了乳房,又做電療化療,會否令自己很不好看?」

這情況並非罕見。大部分因乳癌而起的情緒問題,都源於對乳癌缺乏認識,而即使在網上或其他渠道接收到資訊,患者也會因過度緊張及懷疑而聽不進去。在這情況下,社工除了要給予專業的意見外,最重要的是耐心引導、陪伴。

在社工的安排下,Susan參加中心的支援小組及「齊齊與專家對話」,讓她清楚自己即將要面對甚麼治療。然而這期間香港又受新冠肺炎影響,Susan本來以為輔導服務勢必暫停。然而,基金會雖出於安全考慮而暫停面對面的服務,但同時提供各種遙距方式,務求陪伴乳癌患者抗癌亦抗疫。

Susan參與了同路人支援小組電話及視像會議。這兩次會議對Susan的影響很大,透過會議,她認識了不少同路人和康復者。聽過同路人的經歷,她豁然明白乳癌並不是世界末日,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戰勝。疫症下社工的積極跟進,也令Susan十分有信心,自己在抗癌路上絕非孤身作戰。

乳癌如是,人生如是。我們很多時有能力打勝仗,但因為沒有充足信心,所以常常「未戰先輸」,但只要得到鼓勵,必可昂首向前。希望這個小小的分享,也為疫境中的各位打打氣,令你相信雨過必會天晴。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