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口乾舌燥

發佈時間: 2020/04/07

口乾舌燥

春季萬物復甦,雨水增多,但天氣依然乾燥,像這兩天氣溫驟降加上不時颳起大風,身體更容易被燥邪入侵而染病。這段時間很多人也會特別注意保持喉嚨黏膜濕潤,但有時飲再多的水,也會有口乾舌燥的感覺。

人體這時新陳代謝也旺盛起來,容易出現急躁上火的症狀,很多人會出現口乾舌燥、乾咳等陰虛症狀。身體的津液屬陰氣的水液,當補充水份後仍然有口乾舌燥的情況,就可能是陽氣過剩導致陰虛。

春天屬木,對應肝臟,當陰虛、津液不足時便會影響肝木生發,身體像是一台機器,血液、體液等燃料不足時,會影響這台機器啟動運行,這時機件自然減慢,提不起精神。

要改善陰虛火熱,重點是養陰潤燥。可用麥冬10克,加熱水放保溫杯焗20分鐘飲用。麥冬味甘,性微寒,歸心、肺、胃經;能益胃生津、養陰潤肺、清肺止咳、緩解咽喉腫痛和口鼻乾燥,也可以改善大便乾結和皮膚乾燥等症狀。喝適量的麥冬茶能開胃、生津、潤肺等,但一星期建議飲用最多三次,因過量飲用有機會導致脾胃虛寒。

當然要改善口乾舌燥,每日補充八杯水是重中之重。春天萬物復甦,雖然受疫情影響不能外出,但也應早睡早起,在家多做伸展運動,有助體內運化,心情也會更輕鬆愉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