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紐約#四月櫻花#反全球化

發佈時間: 2020/04/08

紐約#四月櫻花#反全球化

四月紐約,櫻花盛開。那一年剛轉去《讀者文摘》工作,被派到紐約Pleasantville總部受訓一個月,每到周末周日可以返回市區。一個下午約朋友在中央公園散步,正是櫻花綻放之時。

那一年《世界是平的》出版,十分哄動。朋友是攝影師,具社會主義傾向,說全球化將扼殺新興國家的成長。

《世界是平的》作者Thomas L. Friedman是新聞工作者,在《紐約時報》寫專欄,名氣響亮。他說自己給911事件分散了注意力,看不到全球化的發展軌道,到他發覺時已勢不可擋……

1492年,哥倫布從歐洲揚帆西行至印度,以證明地球是圓的;2002年Friedman則從美國東飛印度和中國,看到地球已經是平的。

他認為全球化歷史可以分三個階段︰由1492年至1800年是「全球化1.0」,發展力量來自國家。由1800年至2000年是「全球化2.0」,成功力量來自跨國企業,先是「運輸成本下降」,繼而「通訊成本下降」。但打從2000年起,世界進入「全球化3.0」,騰飛力量來自個人;因電腦網絡和通訊軟件的出現,簡化了一切,取消了中間人,令個人之間、企業之間、個人和企業之間再也沒有了藩籬疆界。

但新冠肺炎把歐美國家殺個措手不及,他們發現上至呼吸機、下至口罩,原來自己已不再生產。全球化把每個國家變成工廠的不同部門,於是把最不賺錢的工序都給了其他國家。

特朗普上場先反對全球化,約翰遜在英國以脫歐和應,疫症大流行令反全球化聲浪響徹雲霄。

昨天中央公園一角,紐約醫院附近,醫護人員因醫院內太擠迫,故在中央公園草坪搭起了帳幕作休息之用,卻給警察以散播病毒為由拆去,並拘捕了幾名醫護;但整個公園卻人頭湧湧,因為大家都Work from Home,都走去曬太陽和跑步。

四月紐約,櫻花飄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