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重新認識世界工廠

發佈時間: 2020/04/08

重新認識世界工廠

美國的失業人數和生活成本都大幅上升,令美國人叫苦連天,很多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都明顯漲價了。以前各大連鎖式超市都鬥低價促銷,現在反而加價,買到已算好彩。雖然有些產品是美國製造,但一些成分是來自中國或其他國家。

別說牙膏、防曬產品,七年前我創立品牌的原意是做維他命及健康食品,當我接觸幾間大供應商後才得知,美國市場上大部分營養補充劑都是來自中國的,或許不少人都感到意外吧!據台灣中天新聞節目《新聞龍捲風》所說,美軍用的抗生素也是中國製造的,美國企業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程度可想而知。以電子產品為例,最近不少企業研究供應鏈轉移的可行性,事實上難度極高,即使不計成本,也需要多方廠商配合才行,關乎許多零件製造、模具、組裝和太多細節分工去配合。

我生產的眼部護膚品是韓國製,但天然成分是來自法國、瑞士、芬蘭和西班牙;潔膚液是美國製,但主要成分來自法國入口。現在各國封城封關,各行各業都因避疫而停工,物流受影響,生產綫被迫停擺。

有人認為疫情令各國爭奪物資,可能使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我認為供應鏈全球化是有必要的,作為生產商可採購來自世界各地最優質的成分或具獨特技術的供應商,來強化自家產品的質量,提升產品的價值和市場競爭力是無可厚非的。

這疫情令全世界都好苦,但至少讓一些對中國有誤解或偏見的人可以認清祖國。那些把內地人揶揄為「強國人」的人,今次疫情就讓他們看到中國有多強大啊!那些嫌棄Made in China商品,總認為中國製造必然是cheap嘢或品質不可靠的人,現在會發現這個世界工廠是全人類所依重的,就連救命物資都是中國貨,你還會嫌佢cheap嗎?(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