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收息族須反思

發佈時間: 2020/04/08

收息族須反思

滙豐(00005)取消派息引起軒然大波,皆因在香港持有滙豐股票者眾,當中不乏以息養老的退休人士。雖然今次是法規風險事件,非滙豐所能控制,但監管機構何以有此舉動,確實與銀行業經營環境困難有關,值得收息一族反思。

不少收息一族容易犯上「保守性偏誤」(Conservatism Bias)這認知錯誤,受保守性偏誤影響的人士通常不願意改變固有認知,並趨向低估新信息的重要性,導致錯誤判斷。筆者並非事後孔明,本欄早於去年11月20日解釋何謂保守性偏誤時,曾提到「如果今時今日仍然有人相信『長揸銀行類別股票可以退休無憂』的話,這些人很大機會已犯上保守性偏誤,因為他們仍停留在舊經濟模式思維,沒有充分評估新經濟模式,例如區塊鏈技術如何削弱各行業中介人角色,及如何對銀行盈利增長造成負面影響等。」

追本溯源,過去銀行業一枝獨秀,全因美國與前蘇聯冷戰結束後,國際貿易版圖得以擴張。銀行業受惠於全球經濟一體化,業務迅速發展,在那些年只要有國際網絡的銀行,市值無不上漲。但好景不常,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銀行業受到更嚴厲的資本監管,生意難做。

若收息一族仍不信邪,硬要持有銀行股收息的話,那麼買滙豐收息不如買恒生(00011)。眾所周知,恒生是滙豐的現金牛,恒生在過去數年的股息支付率逾6成,股息率近6%,而且恒生股本報酬率較滙豐高,更具盈利能力,應是更理想的收息股。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