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保守地擴張

發佈時間: 2020/04/08

保守地擴張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我在大學的授課已經從二月初開始移師到Zoom上進行,現在很多工作會議也會用Zoom進行。他們的用戶也從原來的1,000萬,暴增到現在的二億。日前Zoom被爆出有私隱和保安漏洞,其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袁征接受訪問時指,事件令他失眠,並說如果再有差池便完蛋了。

另一個高速成長的故事,來自成立了不久的瑞幸咖啡,他們用了兩年時間,分店的數目便已超過了紮根中國21年的星巴克。我在去年初已經寫過一篇文章是關於他們的戰略性虧損,好像說流血不止有益身心一樣。最近他們自爆將近22億財務造假,令股價暴跌了八成。

任何企業,增長太快都未必是一件好事。企業像任何有機體一樣,突然的暴漲會令身體機能無法承受。即使是新生嬰兒,也不可能在短短幾個月內成長20倍。現在新冠肺炎的疫情衝擊雖然很大,令很多企業也經營困難,但最先出問題的,往往是那些在經濟暢旺時過度擴張,但積累不多,甚至靠借貸經營的企業。

我們集團有子公司,面對疫情生意仍有增無減,他們雖然有增加人手,但沒有因為生意突然多了而急速擴張,反而嘗試和集團內的其他公司合作,既幫助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姊妹公司,也能應付突然增加的工作量,達至雙贏,而且保守地擴張也更健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