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玫瑰蜂蜜檸檬薑茶疏肝解鬱

發佈時間: 2020/04/09

玫瑰蜂蜜檸檬薑茶疏肝解鬱

「下雨天加上疫情,不能到處逛,很鬱悶。」Judy感嘆道。

「疫情陰霾下,大家都減少外出。不少人害怕受感染,常使用酒精搓手液,一方面變得神經質,另一方面手的皮膚變得很敏感。這樣做本來和春天養生相違背,所以大家心情特別不爽。」我說。

「此話何解?」她不明白道。

「《黃帝內經》提到春天的養生原則為多活動,讓陽氣暢通。因為春三月,萬物開始生發繁榮,多在園林廣場中漫步,讓頭髮自然披散,衣帶寬鬆,使自己情志舒展,肢體活動。若違背這養生之道,首先會損害的是肝,還會延續到夏季。」我說。「影響這麼大?」她問。

「春天相對臟腑為肝,表示春天充滿生氣和幹勁,氣血流通。農夫何時播種?在春天。若農夫春天不耕種,或遲了播種,秋天收成會否受影響?在這萬物生長的季節,陽氣升發受到阻礙,到夏天會出現陽氣不足情況,陽氣不足的表現包括怕冷、抵抗力低、易疲倦等。」我說。

「會否造成月經前乳房特別脹?」她問。

「肝鬱是原因之一。肝負責疏洩,有助月經正常排出,現在肝氣不舒,會造成乳房及小腹脹痛。」我說。「那如何是好?」她問。

「現在很多公司實行家居工作。工作一段時間,起來做一下伸展運動。另外盡量保持心情開朗。此外,也可以飲一杯玫瑰蜂蜜檸檬薑茶。玫瑰性溫,味甘、微苦,入肝、脾經,能行氣解鬱、活血止痛。檸檬性溫,味苦,有止渴生津、安胎健胃、疏滯止咳、健脾化痰等功能。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功效包括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蜂蜜性平,味甘,入肺、脾、大腸經,有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滑腸通便的功效。此茶有疏肝解鬱、健脾養陰的作用。」我說。

材料︰乾玫瑰花四朵、蜂蜜一茶匙、檸檬兩片、生薑兩片。

製法︰一、先把生薑切片,加水煲滾;二、把檸檬片和玫瑰花加入生薑水中泡茶;三、最後加入蜂蜜調勻即可飲用。

注意︰孕婦不宜。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