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發佈時間: 2020/04/09

感恩

將過去平面媒體的訪問報道搜出,去蕪存菁,揀選合適篇章用以準備潤飾新書;啊,真多!蒙厚愛,各方貴人對我真的不薄。

回望來時舊路跌宕起伏,人生過半正所謂︰死就一世,唔死就大半世;「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所有路都平坦,都曾給我恩惠。沒感覺甚麼心願未成就,從來只愛遊山玩水寄情故事畫圖,事業野心不是沒有,純屬適可而止,以自己資質換來的成果,簡直碩果纍纍無懈可擊。

途中當然不少人、不缺同行發問︰閣下憑甚麼?問得非常好,自省也常問︰到底憑甚麼?

數口精兼努力不懈孜孜不倦的人成就生意,雖則大富由天,小富由勤儉,無論大小必有得着;真正創意天份高的人天生鬼才,莫論成就高低必有所得;亦有背景厚實含着銀匙出生,如非大花筒,生活無休必不至餓死街頭。自問以上三類人型品格,無一與自己貼近,只能說今日所得純粹好運。

偶然途經村舍,門前揮春仍新淨︰「貴人東南西北親,門迎春夏秋冬幸」。感恩知遇的一家,知悉人為與天意造就浮生福祉,世間並無免費午餐,失意事十常八九,偶拾恩典記懷襟。創意工業不單止競爭大,單靠天才與努力不足以成就,每每被問至口啞難以解釋,惟有答以運氣,因由運氣搭上知遇列車,無論駛向平步青雲還是平平穩穩。

回望,除了好運也只有好運,曾經遇上的貴人既眾且精,在這裏一一解釋箇中連環結構未免繁複,留待新書始將名字列表刊出,也因眾多定有遺漏,望四方貴人諒解;心下誠懇感恩。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