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美國史上最大葡萄酒騙案

發佈時間: 2020/04/09

美國史上最大葡萄酒騙案

Netflix上有一套關於葡萄酒的紀錄片叫《Sour Grapes》(酸葡萄),說的是美國史上最大宗葡萄酒詐騙案,電影以抽絲剝繭的手法把整宗案件還原,令觀眾像追看偵探片般。如果你是葡萄酒愛好者,值得一看!

電影說勃艮地酒莊Domaine Ponsot的莊主Laurent Ponsot,發現自己莊園的酒出現在某著名拍賣行的售酒名單上,其中有年份1929年的Clos de la Roche,這酒是他爺爺的心血,在1934年才第一次裝瓶。

目錄裏也找到他莊園的另一款Clos Saint Denis 1945、49、66及71年的酒。這酒的第一個年份是1982年,這些酒甚至有專家的評語及評分,但一些根本不存在的酒又何來評分?他感到非常憤怒之餘,也認為是時候要清理這些市場敗類。於是他不動聲色,悄悄由法國飛去紐約拍賣現場,當Domaine Ponsot出現在拍賣台時他起身大喊︰"Withdraw my wine!"(撤掉我的酒)。最終令拍賣行將有關30多組拍賣品撤下,揭開這宗史上最大葡萄酒騙案的序幕。

騙案主人翁是印尼華裔青年Rudy Kurniawan(後來證實是假名)。片內收集大量他的視頻,看他由寂寂無聞到人稱「康帝博士亅,縱橫美國上流社會,與富豪、商界精英與電影製作人打交道,靠的是超級演技。片中的他比演員更專業、更有技巧,把演戲融入生活之中,兼且不用NG,把眾人騙得團團轉,從他手上買入大量假酒,最後罪證確鑿,鋃鐺入獄。從他手上買了酒的人仍然相信那些是真酒,真是被騙也甘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