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五彩維他命

發佈時間: 2020/04/14

五彩維他命

現時世界各地疫情嚴峻,人人也十分注重增強個人抵抗力,以減低被病毒擊倒的機會。因此,市面上的健康產品或營養補充品大行其道,維他命作為營養補充品的大類,自然受人追捧。但維他命種類這麼多,我們又如何選擇呢?

大家所熟知的維他命共分兩大類,分別是脂溶性及水溶性,兩者的主要功用都是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但因應維他命的種類,其針對的器官各有不同。例如我們熟知的維他命C,便有加強抵抗力、幫助手術或創傷後的痊癒、幫助鈣質和鐵質吸收等的妙用。至於近年市場上很受歡迎的維他命B雜補充品,其實是種集合了不同種類維他命B的產品,當中包括維他命B1、2、3、5、6、7、9(即葉酸)及12。如果本身缺乏維他命B雜,補充後可以提升精神,減少出現易攰的情況。

然而,只要有均衡充足的飲食,少吃快餐,根本不用靠額外補充品去攝取維他命。要留意的反倒是食物的儲存和烹調方法,因為維他命A、C和部分維他命B容易被強光破壞,所以食物宜置於陰涼處或雪櫃內,烹調盡量以快炒為主,因為熱力也會使食物蘊含的營養流失。

尋常家庭煮飯,也很難記得哪種食物有哪種營養,我有兩個貼士︰一、少吃精製食物,多吃如糙米等的穀物;二、每餐吃齊紅、橙、綠、白、紫色的蔬果,因為不同顏色代表着不同營養。

大家可以試做一道五色薯餅︰先將黃、紅、綠色的燈籠椒、薯仔、紫番薯切成幼碎粒,再稍稍以滾水烚熟,然後取出,趁熱與一大匙粟米粉拌勻,再將粉糰壓成一厘米厚的橢圓形,最後在鍋中煎至金黃色即可。煎薯餅時記緊不要心急,一邊煎香後才翻面,薯餅就不會在途中變形。(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