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告別春天

發佈時間: 2020/04/14

告別春天

前幾天晚上忘了關窗,放在窗台的書全被一場大雨弄濕。來到春天的尾聲,最後一個節氣「穀雨」,意思是雨生百穀,象徵快到夏天下雨令百穀生長的時間,春天播種的季節即將完結。

春天人體肝氣旺盛,體內氣血上衝。但穀雨伴隨而來,降雨量和氣溫會起較大變化,潮濕天氣增加脾臟運化水濕的負擔。所以養生重點在於滋陰平肝、健脾祛濕。

要養肝健脾,可簡單用枸杞、茯苓各八克,加熱水放保溫杯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健脾益腎,養肝明目。枸杞,味甘,性溫,歸肝、腎經;能強肝腎、益精氣、清肝熱、明目;可治肝腎陽虧、頭暈目眩,更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改善體質。茯苓,味甘,性平,歸心、脾經;能健脾安神、補脾益心、利水滲濕、養心安神。

除了焗茶,也可從飲食中強化脾胃。不妨買新鮮淮山(山藥),去皮切片,中火煎兩面各三分鐘,加少許豉油再轉小火兩面各煎一分鐘。記得戴上手套才清洗和處理淮山,否則會痕癢無比。淮山有益氣養陰、調理脾胃之效,且能補陰生津,適合一家老少食用。

隨着夏天快來臨,陰氣漸消,陽氣漸長,在家抗疫同時也應順應天時,早睡早起,調養臟氣,預防氣候轉變帶來的不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