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運動關演技甚麼事?

發佈時間: 2020/04/14

運動關演技甚麼事?

上過我演技訓練班的學生都很清楚,三小時的課堂,頭一小時就是做運動,強烈程度因學生能力而有所不同,因為班中可能有長者或不同類別的殘疾人士,未必能統一水平,必須酌情體諒。但我有一定的要求,就是盡你所能做到最好,下次再超越自己,絕對不會接受得過且過、敷衍了事的態度。

曾有不少學生問我,他是來學演技,為何用那麼多時間做無關係的運動?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個木匠的工具有鋸有槌,一個豬肉分割員的工具是刀,每一行業的從業員都會學習如何運用工具去協助工作進行;身體就是演員其中一個工具,試問學習做演員,我們怎能不訓練演員必需而且常用的身體?

太多人認為只要懂得喜怒哀樂的表情就可以了,要做的是演員又不是運動員,這樣想就大錯特錯。演員除了要學會掌控身體,透過身體表達情感之外,還要有足夠體力去應付演出,沒有氣力去完成演出的話,單單是節奏慢了下來就足以影響演出水平,更不要說力有不逮、力不從心的時候,根本做不準反應。試想想一個體能欠奉的演員去演一個長跑選手,跑兩跑就氣喘如牛,如何令觀眾信服?所以提升體能,掌控身體是演員必不可少的訓練。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