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收息也要識時務

發佈時間: 2020/04/15

收息也要識時務

以息養老是不少退休人士的投資選擇,然而如何部署一個較穩妥的「收息組合」,卻未必人人都懂,所以今回筆者打算跟大家淺談箇中考慮點。在分享見解之前,先旨聲明,年金產品不在研究範圍內,皆因但凡購買年金,其本金必先轉化為保費,並需等待多年方可取回所有本金,這跟常人對於「收息」的理解即「本金和回報可清晰劃分」有差異。

提到以息養老,不少人自然聯想到股息或定存利息,但現今定存利息微薄,似有若無,因此定存大都不在考慮之列,「收息族」通常選擇買股收息。一般人在挑選股票時,大多以「派息率」為篩選準則,然而派息率多少,跟該公司股價高低有關,再加上公司派息政策並非保證永續,因此收息族不能只看派息率來挑選股票。相對派息率這項指標,公司管治、盈利模式和行業前景更為重要。

不少收息族偏愛銀行股或公用股長遠收息,究其原因,跟這些行業受到政府嚴格監管有關。不過,公司受監管,並不代表公司水源充足,例如銀行業需要符合監管當局一級資本要求,在現今百業艱難景況下,銀行的現金流未必如非工業城市的公用股穩定。

經過20多年前舊香港電訊一役,收息族想必明白分散投資的重要性,因此切忌獨沽一味只購買單一公用股,與此同時,亦不妨多考慮其他資產類別。近年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有很多選擇,REITs又主要按地域和租賃物業性質來分類,收息族大可利用REITs來分散收息來源。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