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學習之道

發佈時間: 2020/04/15

學習之道

為了加強控制新冠肺炎在社區傳播的可能性,政府在新一輪管制措施中,除了戲院、酒吧、健身室等各類娛樂場所外,按摩和美容等服務也需停業兩周。不過,相對於外國很多其他國家,香港的防疫禁制令已算是較溫和,起碼酒樓食肆仍可以在指定範圍內繼續營業。

政府不斷呼籲市民要繼續克制,盡量減少外出,保持社交距離,為已經做得稍有成績的抗疫工作,繼續有效地發展下去。其實香港人整體公民衞生意識非常高,認識的朋友中,除了要上班及購買生活用品外,其他時間真的幾乎足不出戶。

本以為那些整天安排了活動及節目的朋友會不習慣,尤其是那些一周要出差幾次的人。但原來人的適應能力非常強,可以很有彈性地活在當下。當然,現在的網絡世界及電子商務發展,縱使足不出戶仍能透過電腦和智能手機,與世界保持聯繫和互動。

17年前的沙士期間,智能手機、數碼電視等還未面世,留在家中的娛樂節目就是電視、電台及影視光盤。但現在有了智能手機及互聯網平台,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透過智能手機娛樂消閒的內容包羅萬有,有些平常要收費的頻道,在抗疫期間免費開放給公眾。此外,更有多家世界有名的大學如耶魯大學,把在綫課程免費讓大眾登記上課。雖然疫情對大家打擊很大,但想不到在另外一方面,卻提供了一個「充電」機會。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