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撥開烏雲見明月#蜆肉蒸花蟹

發佈時間: 2020/04/16

撥開烏雲見明月#蜆肉蒸花蟹

自從香港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市民從世界各地搜購口罩及其他防疫物品,繼而搶購糧食和厠紙,遭世人恥笑我們無知、慌亂。時移世易,如今歐美先後爆發疫情,當地同樣出現一窩蜂到超市掃貨的情景,不讓港人專美。好笑的是有了香港的先例,他們應該較我們鎮定,可以穩穩妥妥地安排才對,但到頭來他們比港人更瘋狂,把超市的貨物一掃而光。

最差勁的是,歐美人士沒有學習我們戴口罩去防疫防病毒,以為有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而且不改變生活習慣,見面時照樣擁抱、親面,不知道那是傳播病毒最危險的關鍵,歐美很多皇室和國家首長也染疫,想必與此有莫大關係。

現在看香港各界都想盡辦法去生產防疫用品,由口罩到檢測試劑、研發疫苗等等,而且大力呼籲港人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不聚眾、減少多人聚餐等等,令商業活動冰封,餐飲業苦不堪言,夜場營運停擺,活像一個死城。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回到舊日模樣,正是何時才能撥開烏雲見明月。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蜆肉蒸花蟹。

材料︰黃沙蜆肉二両、小花蟹三隻(每隻約四両)、薑碎一茶匙。

調料︰魚露一茶匙、紹酒一湯匙。

做法︰黃沙蜆肉用清水沖洗過瀝乾。小花蟹開蓋,斬開蟹鉗、蟹身,切去蟹蓋上的嘴部和沙囊,然後鋪放鋼碟上,把蟹蓋向上。黃沙蜆肉用薑碎、魚露和紹酒拌過,堆放在蟹蓋和蟹身上,然後放入鍋內封蓋蒸十分鐘便可以上桌食用。

基哥Tips︰初夏各款蜆類都很肥美,尤其是潮州人,一向愛吃黃沙蜆,但要洗清殼碎和沙粒,不然吃時小心口腔會受創,大減食趣。同時可以把米飯、河粉和粉絲等放碟底再鋪上蟹和蜆,讓河粉等吸收美味的汁液配食,一舉兩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