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兒時的西餐廳回憶

發佈時間: 2020/04/16

兒時的西餐廳回憶

隨着Jimmy's Kitchen宣布於四月中結業,又少了一個讓我回憶青春歲月的地方。香港的老牌西餐廳已所剩無幾了,Jimmy's Kitchen真的承載了很多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童年時我爸爸就在Jimmy's Kitchen樓上的商業大廈返工。細個時家住九龍,差不多一年先有機會過兩三次海,當時爸爸帶我食西餐的地方,就是在Jimmy's Kitchen對面的七重天。我第一次去Jimmy's Kitchen,是第一個男朋友帶我去的,所以這個地方真的有很多美好回憶。

講番兒時食西餐,通常都是在特別節日才會去。大多數會去東英大廈的紅寶石餐廳。我兒時最鍾意叫童子雞餐;聖誕節去食,仲有兒童聖誕禮物包送,非常開心!另一個食西餐的地方在彌敦道的車厘哥夫,店外賣麵包、蛋糕,店內就是吃西餐的地方。復活節時爸爸總會在那裏買朱古力復活蛋或朱古力鴨給我,童年時開心就是如此簡單!

另一個令我回味的地方,是現在尖沙咀美麗華酒店對面的樂宮樓。它於1953年3月14日開幕,當時廣告稱它是港九唯一富麗堂皇的標準京菜食府。正宗京菜,有露天花園和富麗堂皇的禮堂。中午茶市供應北京點心,精美絕倫;每晚11時至凌晨二時,更有菲律賓一流樂隊伴奏,提供音樂宵夜……當然,那時候我還未出世,宵夜絕對無我份,爸爸和媽媽只帶過我去食午餐而已。

我最喜歡那裏的山東燒雞,是由女侍應推車叫賣,鐵箱中煮了數十隻嫩雞。這種山東燒雞是抹上五香粉後炸過,再燉至軟熟,然後手撕來吃的,一出場你又要我又要,好快就賣晒,受歡迎程度不用多講。另一架車上則有弄堂牛肉湯,湯底清澈但味極濃,所到之處香味撲鼻,到今時今日,我真的食唔返咁好味嘅燒雞同牛肉湯。不過好彩,那份美好味道依然長留在我心中。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