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與許冠傑一起唱

發佈時間: 2020/04/16

與許冠傑一起唱

已經忘記了有多久沒試過擔定凳仔坐在電視機面前等看節目,多謝許冠傑又給了我這種體驗。

最早認識阿Sam的印象應該是小學時候。那時在澳門風順堂街唸寄宿學校,整家校舍只有一台20吋黑白電視,放在可容納70、80人的飯堂內。記得當時TVB有個由許氏兄弟主持的節目叫《雙星報喜》,逢周五晚上八時半至九時播出。這節目很受歡迎,雖然只有短短30分鐘,但已足夠讓我們樂上好幾天,於是到時到候大部分同學包括一些教職員,都會齊齊擠在飯堂裏等看節目。

後來由於地方太小但人太多,教務主任想出一個法子來管制人流,我們這些寄宿生每星期必須在測驗或默書中取得100分,才可以換領一張入場證。這規定令那些最懶惰的同學們(包括我)突然一起發奮溫習,務求取得入場資格。後來由一張入場證加至三張才可進入那小小的飯堂,試過有幾個星期未能取得入場證的我只能望門興嘆,等那些看完出來的同學們眉飛色舞地分享劇情,小小年紀居然可領略到何謂貪嗔妒恨癡的矛盾心情,至今仍歷歷在目,留下了做小學生時最熱血的印記!

聽許冠傑演唱會有一個特色,就是與他一起唱,有時會唱得比他更大聲。在疫情嚴峻下唱他的歌份外感動,經歷災難時會哼:「雷聲風雨打,何用多驚怕」;若不幸流落異鄉時可以唱︰「如果君他去,惆悵未入睡,難堪枕冷空虛,還請你夢鄉謹記,這一曲送給你」;如果對世局迷惘,何妨「張眼遠望,世事如棋,每局應觀察入微」。也試過在他鄉遊歷時輕吟︰「檀島灘岸,點點粼光,豈能及漁燈在彼邦」。但願大家一起唱︰「願明天香港也是天堂,定能看得見一點曙光」。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