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500年前#今天#遠航計劃

發佈時間: 2020/04/17

500年前#今天#遠航計劃

今天4月17日,一個平凡日子,除了那天過生日的人之外。在528年前的今天,則是他最風光的一天。

他是哥倫布。這一天,西班牙國王封他為貴族兼大西洋海軍大元帥,享有的權利和待遇,與費迪南國王的叔父,即卡斯提爾海軍大元帥相同;又任命他擔任將來所發現的島嶼和陸地的總督;而這些頭銜是世襲的。

哥倫布的努力沒有白費,他不必再四處奔走籌措資金,可以專心思索如何按照計劃向前行。他深信自己的夢想必能成眞,偉大的事業不遠了。

儘管西班牙國王同意哥倫布的計劃,卻不代表所有問題都解決了,資金便是一個難題。遠航需要200萬銅錢,雖不是一個小數目,但作出如此規模的探險,投資這麼少也是少見。西班牙國王在財庫拿出百幾萬,又從其他帳目中左挪右支。哥倫布惟有向一些貴族和銀行家借錢;而西班牙皇后則徵用兩艘船,作為她在大航海計劃的投資。此外,國王又給那些正在服刑的罪犯機會,只要願意跟哥倫布去探險,就可以免除刑罰。

權力雖然吸引,但總不及實利。哥倫布在大航海計劃中,可以得到所有新發現土地上產量的10%;又可以得到在這些新土地上所產生的八分之一的商業利益;而且在發生爭執訴訟時有最終裁決權。當然,哥倫布要取得這些,代價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否則一切不能作準。哥倫布就這樣成為「海軍元帥」,他的姓氏將永遠按卡斯提爾*語發音為「哥倫」(Colon),姓氏前加上代表貴族身份的稱呼Don。

遠航準備需時四個月。有趣的是,有些人以為目的地是有金屋頂的日本(那時叫Cipango);哥倫布又與Pinta和Nina兩艘船船主合作,又找來一艘更大的,以Santa Maria命名,時也命也,名字聲揚四海,流傳千古。

1492年8月3日,船隊起錨。別人的探索行動大多盲目隨機,只有哥倫布充滿自信,航向新大陸。

還有一個小插曲︰雖然西班牙國王和皇后支持哥倫布大航海計劃,但實際上皇后比較認同哥倫布的設想。國王當時正忙於歐洲大陸上的戰爭,無暇分身照顧其他事情。皇后就不同了,其後亦因她去世,哥倫布便失寵了。人也一樣,要靠自己,不要依附他人,才可以獨立自主。

(*歷史上的卡斯提爾王國,逐漸和周邊王國融合,形成了西班牙王國。現在西班牙的君主就是與卡斯提爾王國一脈相傳。)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