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常感疲乏正常嗎?

發佈時間: 2020/04/17

常感疲乏正常嗎?

健康的人也可以經常疲倦,這是因為每個人在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或緊張的腦力勞動,持續較久時都會覺得困倦疲乏,不過經過一定時間休息後,這種感覺會迅速得到改善,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有時疲乏無力確實是某些疾病(包括某些嚴重的疾病)的重要訊號,提示我們應該休息。

若果不是在體力或腦力勞動之後產生的疲勞,或是休息後仍不能緩解的長期疲勞,已經處於非健康與非疾病之間的狀態。持續性的疲勞,或活動後明顯加劇的疲勞不易恢復,常導致人體過早衰老,甚至引起多種疾病或過勞猝死。非健康與非疾病之間的慢性疲乏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無明顯原因,不是在體力或腦力勞動之後產生的,也就是在健康人士不應感到疲乏的時候,例如活動量不大,持續時間也不長,平時不至於疲乏,這次卻感到疲乏。

二、程度嚴重,經過休息之後也不易消除。

三、伴有一些症狀,如渾身不適、食慾不振或亢進、盜汗等。

如果同時出現了以下症狀,那就不是疲勞而是過勞:一、無明確原因的肌無力或關節痛;二、心情抑鬱、焦慮、易怒;三、頻繁去洗手間;四、性能力下降;五、記憶力減退;六、注意力難以集中;七、興趣減退或喪失;八、經常頭痛、耳鳴、目眩,檢查也沒有結果。

如果同時伴有發熱、咳嗽、疼痛、消瘦等明顯症狀,就可能是疾病。多種疾病也會表現為疲勞,例如感冒、肝病、心臟病、高血壓病、結核病、腎病等。若出現這些病理性的疲乏現象,應及早就醫,以免貽誤病情。(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