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留意續保條款 賠償或與健康掛鈎 三高患者買醫保 病情改善減保費

發佈時間: 2020/04/17

留意續保條款 賠償或與健康掛鈎 三高患者買醫保 病情改善減保費

常聽朋友講,三高病人(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很難買醫療保險,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因此病較難控制,加上可引致多種併發症,風險較高。不過早前聽經紀講,近年不少保險公司陸續放寬三高人士的投保限制,如果病情控制得宜,更有機會獲減保費。

跟老朋友吃飯,向來「重口味」的他突然吃得相當清淡,原來他最近確診患上糖尿病,令人關注的是他本身並沒有購買保險。「現在有糖尿病,應該買不到醫保或危疾保吧?」他苦笑一下。回家後對此念念不念,打了個電話給經紀Billy詢問。

細閱條款 未必終身續保

「保險公司對糖尿病個案的核保情況會較嚴謹,但又未必買唔到保險嘅!」Billy解釋,昔日糖尿病人欲買醫保,的確非常困難,大部分保險公司都可能會拒保;就算是危疾保險,也會考慮其糖尿病類型、控制程度及家族病史等因素,才決定是否批核,即使受保亦可能加收附加費(俗稱加loading),或將糖尿病及其引伸疾病,列為保單中的不保事項,令患者未能得到有效保障。

不過近年,市面出現了一些專為糖尿及三高病人而設的醫療及危疾保險,一些表明即使患者的糖化血色素達10%,都有機會受保;有的甚至以提供身體檢查及健康風險評估作招徠,更有專業營養師及體能教練度身訂造餐單、提供體能訓練建議;如果病情受控或有改善,更有機會獲減保費。

以減保費作為誘因,鼓勵病人控制三高情況,聽起來一舉兩得。但Billy提醒說,雖然大部分保單都設有保證續保的條款,但保障期不盡相同,有的只可續保至85歲,有的則提供終身續保;同時要留意,一些保單會將賠償額與投保人的健康狀況掛鈎,假若病情控制不理想,之後亦有機會加收保費或設不保條款,投保前宜細閱清楚。

撰文︰方澄

編輯︰周藹文

美術︰Alex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