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成就別人

發佈時間: 2020/04/17

成就別人

最近集團的一家子公司跟另一子公司合作多了之後,發覺大家在很多方面皆能互補,而且合作氣氛不錯,很想入股這家公司。我跟每個合夥人合作之前,都會講明我沒有離場計劃,除了賣股給合夥人之外,我不會賣給任何人。而且賣股給合夥人,會以一個很相宜的計價方式賣。每一家公司的成立,目的是成就我的合夥人,我沒有計劃從公司獲得很大利益。很多公司在站穩陣腳後,合夥人都會增持股份。

從投資角度看,這是不理性的,因為風險和回報不成比例。表現好的公司,我的持股量會愈來愈少,反而一直不賺錢的公司我的持股卻不改變,甚至要加入第二筆資金。這好比師奶股民,贏就贏粒糖,輸就輸間廠。我知道這制度的漏洞,但我還是本着成就別人的心態,堅持這樣做。

這次集團內子公司「結婚」,我仍本着成就別人的心態做決定。若持有股份能提供更大的誘因合作,而合作能為雙方帶來好處,令大家能成就更大的事業,我損失一些利益也無所謂。既然「神女有心,襄王有夢」,我也願意成全他們。創業是很奇妙的體驗,雖然一直以成就其他人的角度出發,但最終還是成就了自己的理想,集團的規模、生命力和抗逆能力,是我八年前無法想像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