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骨茶#意外而來的美味

發佈時間: 2020/04/20

肉骨茶#意外而來的美味

最近在家裏吃飯多了,都會花心思想想不同菜式,有沒有試過煮肉骨茶?有湯有肉,可以煮一大鍋分兩天吃,隔一夜更入味。

肉骨茶是甚麼?當然不是茶,這道馬來西亞名物,其歷史要追溯至大家仍稱馬來西亞為南洋的時候,由中國前往當地作苦力謀生的華人,在無意中創作而成的一款湯水,是一道混合了香料、藥材和豬骨熬煮而成的濃湯,中藥材包括八角、茴香、桂皮、丁香……現在超市有肉骨茶湯料包發售,一包有齊所需材料,十分方便。不過,除了豬肉和排骨,更重要是加入原個連衣的蒜頭一同煮湯。

話說清末期間南洋商貿頻繁,當時經水路運載藥材和香料的商船每天進出港口。那時貨品都以麻包袋盛載,因麻包袋多孔,因而總會掉落很多藥材和香料在碼頭,慳儉的苦力會撿起地上的藥材香料回家。雖然中國人只習慣用藥材煲湯,但因為撿起的藥材混和了香料,據說當時有一位苦力回家後一時忘記將香料撿走,一下子將所有材料倒下鍋煮湯,因怕不喜歡香料味道的妻子發現責罵,情急之下將一整顆蒜頭掉入湯內以求辟味,再加入了醬油和冰糖來調味,怎料意外地煮出了一鍋味道與別不同的肉骨茶。

從前窮苦大眾沒錢買肉,只能買些骨頭來煮湯,現在我們喝到的肉骨茶,就以新鮮肉排、五花腩肉來熬製,肉味香甜。

新加坡的海南派肉骨茶跟大馬的福建派肉骨茶,各有風味,前者胡椒味重,後者藥材味濃,你要試過才會知道自己到底喜歡哪一款口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