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篇

發佈時間: 2020/04/20

告別篇

這是我在本欄的最後一篇文章。告別,總有點不捨得,但凡事都有開始就有結束,我是明白的。

2013年,佔中運動剛開始,因事與當時的總編輯潘少權碰面,討論起來,就決定開始這個專欄,所以欄名最初叫「星期一佔中」;佔中之後,本欄改稱「後佔領時代」。這段期間,香港的變化很大,最明顯的是不再有中間路綫;不同意見,只能向兩極傾斜,變成兩極決裂,攬炒最終不可避免。

我與很多香港人都曾經希望站在中間,在中立、不刺激中國的前提下,繼續在經濟及政治上發展,但事與願違。

記得在2000年代初期,與朱耀明牧師討論,07、08年會不會有雙普選。我當時還有點天真地相信這是可能的。但我們看得見的是,中國政權是難以交往的。如果我們只關心經濟,還是可以的,但認真觀察,中國本質上是專制政權,最後會以強權及謊言對待國民及全世界,新冠肺炎一疫就是最明顯例子。對香港也一樣︰多次釋法、普選程序由三部曲變五部曲、831落閘等,每一步都是令人難以接受的。最近更有中聯辦及港澳辦發出聯合聲明,矛頭直指郭榮鏗及一眾泛民立法會議員,可見對港政策只會愈來愈緊。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的取態亦有變。曾蔭權當特首時,還會反映泛民這邊的聲音(所以有2012年區議會方案)及頂住來自中央的批評和壓力,但到梁振英及現在的林鄭特首,特區政府已經肆無忌憚地完全向中央靠攏,變成中央的棋子、打手,共同對付香港的「反動分子」。到反送中條例,香港警察更以止暴制亂的名義,加入成為國家機器的一部分,參與鎮壓「反動分子」。

所以我說,中間立場不再存在。我也只能選擇反專制、反謊言,並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此為記。日後我希望在其他網上平台(例如matters.news)與各位讀者繼續交流。謹此告別。

(編按:「後佔領時代」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鄧偉棕先生這七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