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自家慢讀」

發佈時間: 2020/04/22

「自家慢讀」

香港人平時生活繁忙,現在要宅在家中,可以做一些平時沒有甚麼時間去做的事,例如︰學煮餸、執衣櫃、追劇,還有看書。一本書就可以帶讀者周遊列國,進入幻想世界,在出唔到街、去唔到旅行的日子,的確是非常好的消遣。

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出版學會就看到這個需求,所以在4月23日世界閱讀日,發起「自家慢讀」這個全民閱讀活動,非常有意義,詳情可參考「全民閱讀@香港」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tyread.hk/)

閱讀除了可以是娛樂,更加有各種實際益處。英國的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研究就指出人在閱讀時肌肉會放鬆,心跳也會減慢,有減壓作用。同一個研究發現聽音樂、飲茶或咖啡、散步都有效果,但效果不及讀書厲害。美國塔夫茨大學則有學者指出閱讀可以有助增強記憶。這些研究的結果並不令人驚訝,很多人都試過在讀書時沉醉於書中的世界,令人忘記世俗的煩惱,又或者看推理小說時不斷思考前因後果,增強自己的邏輯思維。

最近由於停課,很多家長都急着買練習本給孩子做功課,但有沒有想過讓他們讀一下《哈利波特》,可能對英語文法和詞彙能力的幫助比死板做練習更大呢?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